December 3, 2013

尋找世上最完美的咕嚕肉

味道,是挑動記憶、感情、歸屬感... 的重要誘因。

聽說肚中BB吸收媽媽輸送的營養份,媽媽味蕾所感受的滋味,成了嬰兒的口味。
有位比利時媽媽領養了位越南小女孩,十年後今天,女孩已經婷婷玉立少少女;
媽媽見我一看到熱熱米飯就笑逐顏開 (雖然老外煮的飯,用水煲意粉同樣處理... 於是得出 andante的... 硬 yuuuuuk -__-!!!) ,媽媽跟我說:
「囡囡也像妳! 雖然她兩歲多就跟我們習慣,吃麵包,但她嗅到米飯香,還是雙眼閃閃光!」

對啊... 最深邃的滋味;成了血液的一部份。一生忘不了、忘不了。

最喜歡吃中國菜! 離開香港之後,從來沒有「飽」過。
我就發現了這個秘密:全世界的菜,都是吃不飽的!
對,吃麵包、薯條、沙律、牛扒... 什麼都好、吃風都好! 都可以填飽肚。
咀嚼到某程度,你就覺得:「嗯,夠了,不想再吃。」
但,世界上,唯有中.國.菜,能夠令你感覺... 「溫飽」。
一股暖流,在身體運行,捧著肚子,輕輕呼一句:「噢,好飽啊。」
好滿足。

這種熟悉而就手的「滿足」,離開香港之後,成了一年一次、兩次的「慶典」。
也許就是我的前半生吃得好住得暖(也太胖!),所以要用後半生的刻己、節制... 去「還」。
不,也算不上「還」,就當是自我棄絕的一丁點小小奉獻。
放棄過熟悉濃郁的味道,才嚐到淡薄的甜美。
不是天天大魚大肉,過「時」過「節」時,才更 ichiban 興奮! 
吃什麼喝什麼,變得隨意「不要緊」,人也能屈能伸。
如果想認真的追尋靈修生活,肯定要捨棄肉身某些享受。肯定。
不是什麼高超神路,而是事實擺在眼前。感官的刺激,麻痺靈魂的知覺。
口感愈是淡然,靈魂的觸角,會更敏銳細味。
不過,除了深度的原因,主要是執行上的問題... 如果我還要天天執著吃什麼、炒什麼...
根本分不了身心、去作現在要做的事、要去的地方、要見的人... 人總有取捨。
(我希望在天堂,開飯,天天吃中國菜,咁囉!)

有時候,會失驚無神的,想吃某一道中菜。
例如一整個十月,天天想吃:蒸魚。加微甜蒸魚豉油、淋在熱辣白飯上,混和點薑蔥味
在比利時沒可能實現。也不是沒食材、沒食譜等問題...  
而是,我家吃的是大鑊飯,我也沒本事搞一場三十人蒸魚出場...
搞得了,還不能寄望老外懂得滋味。沒理由要廿九人的眼突、襯托我一個人的過癮吧...
數星期前在羅馬,一位情同手足,為我叫了一道:蒸魚、加白飯。
立時,我雙眼就熱了。
因為完全是我「夢想」中的排陣、魚「形」、熱度。
香港的「真味」,我已不太記得;而且我把口、從不刁。沒有食家的天份、卻有快樂的傻福。
最重要的是,人生,其實沒有幾何:你很想很想要的、就擺在你眼前:請起筷!
生命總不會下下食屎、尚且有點甜頭。而且今天還有蒸魚白飯吃! 簡直賺突! 

吃過了:耶路撒冷、法南、法中、法西、巴黎、比利時、匈牙利... 的中國菜。
(美國、加拿大的華人朋友... 你們如果吃歐洲板塊的中餐... 肯定會 XYW!#I!R!!#RJF)
我看歐洲的中國餐館,會有點好像看人有沒有著魔(或玩邪術!) 的第六感... (!) 
首先,滿店老外、裝潢華麗... 有招財貓搖搖搖 (多數名叫:華麗園、富豪、蓮花飯店...)
嘿! 唔駛旨意騙我!!! 
其實香港人開的,多數最有保證。
(你問溫州人,答案肯定不同。不過,不是同鄉,溫州人多數讓你等得天荒地老...)
最怕最怕最怕 (最怕)的,是那些廉價一碟碟一兜兜十元八歐、任吃任裝.... 類,鬼佬唐餐。
油膩膩、過甜、過咸、炸粉一舊舊... 根本是,對於中國菜的,很不尊重! 
你可以賣少幾款、可以不十足材料... 但,那一堆堆,根本不是中餐!!! 簡直是欺騙。
偏偏這類唐餐,最多。(有好多時,是越南人扮中餐的...)

話說回來,這幾天很想很想(很想)吃,咕嚕肉。
人生最美麗的咕嚕肉,脆脆、薄薄的漿... 適量的肥肉在齒間滋出肥油... 
新鮮爽脆的青椒黃椒、六分甜蜜三分酸... 
謝爸爸煮的,是人間絕頂美味。歐洲所有(所有)唐餐館,歡迎無地自容! 
咕嚕肉,假冒的,很易欺騙老外。鬼佬喜歡它夠甜美滑溜、可愛又exotic (並不erotic!!!)
事實上,識貨欣賞咕嚕肉內在美、懂得認出正貨的人,根本不多。
而且,肯定要半肥瘦! 不,是肥、多於瘦! 軟軟又滑滑!! 

朋友 Susanna離開比利時前,拋下的一句,只有:
謝婷婷,你,根本就是一道,咕嚕肉!!! 
其實,我也承認的。
所以,最完美的咕嚕,只出自謝家一口。呵!!! 


中國菜,我真的很愛你。嗚...
(攝於比利時 布魯賽爾 天天飯店 老板娘是上海人家... 水煮牛肉,滾動味蕾!!!
P.S. OPEN RICE 開不開... 歐洲版!?!)

Message from Medjugorje, Jan 2 2015

"Dear children, I am here among you as a mother who desires to help you to come to know the truth. While I lived your life on earth I had knowledge of the truth, and by this alone, a piece of Heaven on earth. That is why I desire the same for you, my children. The Heavenly Father desires pure hearts filled with the knowledge of the truth. He desires for you to love all those whom you meet, because I also love my Son in all of you.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coming to know the truth. Many false truths are being offered to you. You will overcome them with a heart cleansed by fasting, prayer, penance and the Gospel. This is the only truth and it is the truth which my Son left you. You do not need to examine it much. What is asked of you, as I also have done, is to love and to give. My children, if you love, your heart will be a home for my Son and me, and the words of my Son will be the guiding light in your life. My children, I will make use of you, apostles of love, to help all of my children to come to know the truth. My children, I have always prayed for the Church of my Son, and so I also ask the same of you. Pray that your shepherds may come to shine forth with the love of my Son.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