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 2013

我離開的時候

跟一位朋友說:「好,下星期見面再談。」
一位好先生、慈父、朋友... 見面,是為了談談2014的某些小小「工作」(使命) 。
他跟太太,這些年來,一直在為教會奔波。
用他們經歷過的過山車、錯失、追悔、變成見證;幫助決裂的關係,盡力修補。
他們成立一個慈善組織,支持比利時國的一些無助媽媽,為肚中的脈搏生命,留下生機。
每年他都到我們家,幫助許多夫婦情侶、重歸於好。還說,2014我們為更多人受益、努力!

幾天前,他太太來電,說丈夫急病、直下。醫生說,只餘一星期。
「我們把他送了回家。時間就這麼了。他在徘徊、掙扎,很痛苦。請幫忙祈禱、平安放手。」
雖說教會團體,見慣「生死」、天天說天國。但,人心肉造... 大家手忙腳亂、視線模糊...  
早上呆坐,為他默唸一篇「慈悲串經」。兩小時後接到電話,他太太說,就是那時,平安去了。
這位在任何人眼中都值得百年歸老的好先生、而且是為天國服務的好教友。
天主好似沒有看任何人的「情面」。為基督賣力,不是「幸福到底」的保證金。

就那麼突然。最討厭就是接到滾手淥腳的 briefing了。我希望完場這一腳,不要趕哪...
但,再想... 寧願拖著一年、幾年... 在過山車最高處徘徊、不下...? 還是急急腳 JUMP?
似乎,接到通告、跟死線的距離... 愈近、愈好!

還是應該時刻做好準備,老生常談。
於是,我這個週末,用了三十分鐘;拿了一個黑色大垃圾袋... (把自己包裹!? 你當我痴了...)
將小小房間堆積的不少雜物、身外物;掃視了一遍:「這個,你真有用?」
未走的一天,人心還是不懂輕重。儲下了許多的書本、記事冊、照片、小禮物...
放著沒壞,不是急需... 但,就是掉不下手。
所謂的處理「唔怕一萬、至怕萬一的身後事」....  不見得瀟灑收場。

不如就此留一句遺言:送的送、捐的捐、其他的,都丟。(啡、白衣裙;總有團體姊妹合身..)
網上平台、郵箱,一律刪。密碼都在工作間桌子的一本白底灰字「 TO DO」簿子背頁。
BLOG,留就留;如果不阻空間的話。

有沒有人要召來講再見呢? 認真想了幾分鐘。
家人朋友,要談的平時都會談。沒談的,何苦突然要趕這最後。
離開了我的你:都離開了,何必勞駕?
告別式可有可無。主前互禱、感恩慶賀..... 來過、愛過、笑過、瘋過;都很豐富。
好像有點悲涼、淡薄。畢竟此時此刻,吃得睡得;身後事,還是未有廁所之急。

歐洲人,比中國人願意開放談死;基督宗教二千年陶冶、畢竟入心入肺。
亡者,不是忌諱、不是死了孟婆橋頭的鬼影、也不會吊靴的追你燒iphone、samsung也不會。
去世的親人,他們會造一張小小卡片派發;讓大家為他的靈魂祈禱、早登天國。
(死後,就是跟「愛」赤裸會面;靈魂不純不淨,皆需經過煉獄、淨化...
我常跟朋友比喻:拿,碧喊拿著花和鑽戒企在門口... 你卻成身灰塵汗臭... 難道不去洗澡!?
煉獄的靈魂是喜樂的、卻是萬箭穿心的痛... 因為已經面見「真愛」的絕美,卻未能得手!!!)

今天,有一位老先生,給我送上這張。
他亡妻的身影,簡單一句,表達感恩: 「感謝,天主放於我路途中,的那一位。」
太太的名字下, Italic字體「xx 先生的妻子」。
一個女人的終極成就,會不會,就是在於,你是誰的「妻子」?
(卡片後面,也有子女、兒孫的名字... 當然!)
只有一個男人,會有幸(!),在你死後,的卡片,加上「我的妻子」。
人生的重要選擇,例如老公,真的要慎重到不行。

卡片後還有幾行詩,這位老先生,還挺細心浪漫的。
起碼叫我這個半桶水、法語港女,足夠眼濕濕。

La mort n'est rien; 死亡,也不算什麼
je suis seulement passé dans la pièce à côté. 我只是過了,隔鄰房間。
Je suis moi, tu es toi. 我總是我,你還是你。
Ce que nous étions l'un pour l'autre, 就如我為了你、你為了我。
nous le sommes toujours. 如我們,一向,如此。
Donne-moi de nom 喚我的名字,
que tu m'as toujours donné, 給你每天喚我的,一樣。
parle-moi comme tu l'as toujours fait. 如平常那樣,跟我說話。
N'emploie pas un ton différent, 不要用不同的語調,
ne prends pas un air solennel ou triste. 別煞有介事、故作莊嚴、悲愁。
Continue à rire de ce qui nous faisait rire ensemble. 繼續笑! 像我們平常的,一樣。
Prie, souris, pense à moi, prie avec moi. 祈禱、微笑、想起我;跟我一起,祈禱。

繼續笑、繼續KAI、繼續哈哈呵呵呵。\(^0^)/
那天,我離開之後。
先到先等。很快再見囉。

Message from Medjugorje, Jan 2 2015

"Dear children, I am here among you as a mother who desires to help you to come to know the truth. While I lived your life on earth I had knowledge of the truth, and by this alone, a piece of Heaven on earth. That is why I desire the same for you, my children. The Heavenly Father desires pure hearts filled with the knowledge of the truth. He desires for you to love all those whom you meet, because I also love my Son in all of you.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coming to know the truth. Many false truths are being offered to you. You will overcome them with a heart cleansed by fasting, prayer, penance and the Gospel. This is the only truth and it is the truth which my Son left you. You do not need to examine it much. What is asked of you, as I also have done, is to love and to give. My children, if you love, your heart will be a home for my Son and me, and the words of my Son will be the guiding light in your life. My children, I will make use of you, apostles of love, to help all of my children to come to know the truth. My children, I have always prayed for the Church of my Son, and so I also ask the same of you. Pray that your shepherds may come to shine forth with the love of my Son.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