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2, 2013

愛你無得計

有一個男人跟他的女人說:「有時我覺得,你愛我、比我愛你、愛得多... 很多。」
弔詭的是,這句話的場境絕不是在分手/ 外遇/ 講數談判... 的context之下。
而是在浪漫熱戀情意綿綿突然跳線的一句措手不及。
女人強裝鎮靜:「嗯」了一聲。打從心底,佩服這位仁兄的勇氣、率真、與及誠懇。
「佢咁講得出,證明他跟我一起,一定很有安全感! 那很好啊!
而且,他老實得這麼可愛,難道我發爛渣麼?
再說,他也真的說出了事實全部。他都尚算觀察入微。」
戀愛中的女人就是很會將屎渠看待成山明水秀。世界又美麗又可愛。
但,夜深人靜,也難免在心中默默反芻二百次;將這番話每一筆、劃... 默唸千遍萬遍。

「你覺得你愛我多啲、定我愛你多一啲!」
「你寧願是愛得比較多O個個、定係被愛多好多、O個個???」
打從十八歲以後,已迫令自己甩掉這些小學雞 IQ 題。 幾廿年後的今日,更不容許自己反老還童!
所以,反思,也要作深度的反思,至得。

首先,男人這一句話是有數學上的錯誤。
愛,有得量度的嗎?  你首先答我,愛的度量衡,點計?
毫、里、米、公升、滴....? 「打令,你給了我四又三茶匙愛情,所以我還你四斗半真情?」
說不通。
 OK 我同意,愛無得計。有得計的,可能是短訊、whatsapp、來電、電郵...
甜言蜜語 (字數)、主動問候(次數)、噓寒問暖 ( 度數)...
但每人的性情、習性都大有不同。我多言、你內斂、我喜歡whatsapp、你習慣inbox..
而且,每人都有「付出」的習慣比率。你習慣給朋友8度關愛,我最多3度半晒冷...
有些人天性就是把心肝脾肺倒出來的大愛愛(!)、有人是放長跑慢慢來..
總之就沒有一個統一的單位及準則。
是的,如果聯合國成立一個專員小組制定愛情的國際標準及價位,多好。

愛情常給予人一種如膠似漆、我便是你、兩塊年糕撻在一起... 的幻覺。
很容易令人忘記,無論多愛、多纏綿、甚至是很真很真很真 (比 Titanic)還要真的.. 真愛,也好
雙方也是絕對的個體。在這個物理、物質的世界裡,我們永遠無法子成為「一」。
就是因為我們是兩個獨立體,我們才有得磨合、交合、交流...
跳一場探戈,也要兩個啊!

愛的程度,只能夠是一場個人成長(成聖) 的評估考核。願我愛多一點、再多一點。
但我的「愛」跟你的「愛」的「一點」,就是不能比較。你有你的限制、我有我的難度要跨(越)。
但求力已盡、跑到終點。如果我們還有幸,手牽著手。
那時我們自會知,我們合格、優良、還是甲等呢!
大家幫大家、拍住上。就是人生的一場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那天跟一位我最敬重的女士談一席話。
說起三十多年來的一些辛酸、怨悶.. 人生的種種沉重。日積月累的悲苦交錯。
假如要計誰愛得多、誰不公平。就是用excel自動運算都難免會hang機的那種迷離撲朔啊...
突然,我跟她說:「你知道嗎,我明白這條數,其實怎麼計! 我全看透了!」

「是咁的,你呢,某陳年某黃道吉日,你那天神彩飛揚,步進教堂;
你走到天主台前,許下了一個人生最神勇無比、最神聖的誓:「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 ... ..... 至死不渝」
過了這麼一萬幾千天,你天天信守諾言! 最難過的關、最能人所不能、能屈能伸的無敵女俠..
是你是你,就是你啊!!!

別管對方有沒有何時留力、何時奸茅... 甚至跑了過隔離場離大譜...點都好..
你呢,你都持守下去了。在天主前,你一等一榮耀、超額完成啊你!」
(還加上一句:「你就算現在要死了,也只有在天堂享福的份囉! 羨慕死人!!!」
 .... 中國人來說,我都還百無禁忌、無大無細... 的了...)

最不會計數的我,突然精通了這條,精到甩尾的人生標杆算術題。WIN 硬的!!!
「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裏,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給人,也必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路六:38)

- 以上洋洋幾行字,特此獻給:我最最最神勇無比、樣靚又銷魂的,媽媽。

因為是她教曉我:
願我也把一份愛。持守,到底。
計,也不同你計。







Message from Medjugorje, Jan 2 2015

"Dear children, I am here among you as a mother who desires to help you to come to know the truth. While I lived your life on earth I had knowledge of the truth, and by this alone, a piece of Heaven on earth. That is why I desire the same for you, my children. The Heavenly Father desires pure hearts filled with the knowledge of the truth. He desires for you to love all those whom you meet, because I also love my Son in all of you.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coming to know the truth. Many false truths are being offered to you. You will overcome them with a heart cleansed by fasting, prayer, penance and the Gospel. This is the only truth and it is the truth which my Son left you. You do not need to examine it much. What is asked of you, as I also have done, is to love and to give. My children, if you love, your heart will be a home for my Son and me, and the words of my Son will be the guiding light in your life. My children, I will make use of you, apostles of love, to help all of my children to come to know the truth. My children, I have always prayed for the Church of my Son, and so I also ask the same of you. Pray that your shepherds may come to shine forth with the love of my Son.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