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2, 2013

女人.三十

過來人都知道:而立之年,是要「吸一口氣」、行過去、行過去的... 特別為女人來說。
十三歲的時候,假想三十歲的自己...  還以為,一個三十歲的女人,已經完蛋。
如今三十有一了,看看自己,啊,原來無穿無爛。人生,竟有點疑似... 未開始!
有時光機的話,好希望返去安慰一下十三歲那年的自己:阿妹,他朝君體也相同,啊!!!

其實,我的青春從未燃燒在賽跑、上山、冒險...  連遠足也很少。
所以沒有什麼腰酸背痛、未復當年勇之感。
只不過,說真的,三十,真是一條界線,像髮線那麼誠懇!

上星期在羅馬咬著雪糕筒,跟一位朋友重遊,笑笑說說想想。
三年前,那個,還未到三字頭的我們,在同一個位置、同一個姿勢!
看著舊照,我們都說:嘩! 搞嘛! 我們竟變了這麼多!!!
因為身形?  的確,她瘦了、我胖了... 因為打扮?  是的,我們都「女人」了很多...
由學生 look 變了去旅行死也不穿波鞋的那種。但風塵,不是這些原因....
而是,我們的眼神、笑臉... 回不去,廿字頭的,那種傻勁。
那種癡呆、夢幻、無憂無慮... 還有一點童真。

歲月,是有一種風情萬種。從一個人的眼神、靈魂深處的落泊,得出一種萬籟無聲的寂。
旁人肯定質問:點啊妳地! 又不是有千萬擔子在背在肩,遊走世界,多疏乎也!
我們對望對方的眼底,顛沛流離的悲情。是一場鋼線的險,沉重的代價。一言難盡。

2013年的三字頭女生,而且還是香港人! 這是一個完全史無前例的意識形態、無先例可循!
歷史上,從來沒有,一輩三字頭的人,像我們這樣沒有「歷史包袱」,這是真的!
你問問你媽,三十歲出頭,她在做什麼?
再問問你媽的媽,婆婆的三字頭,都差不多抱孫了!
三字的這一輩我們,還在遊走、working holiday... 旅行的次數,是你對上十代祖先的總和。
對,有的朋友都「進入人生另一階段」了、定了、結了、生了...
但,不阻她們,他們,繼續追尋人生的「夢、想、使命」!
我們活出一個超級奢華的時代背景。所以得出我們這些:三十.追風族!
多數喜歡看Paulo Coelho!
要不,也一口氣看完 EAT PRAY LOVE 的... 文字版!
是一個用Instagram 把照片調色的世代、所有女生都有文藝氣息的年華。

我想,我是其中最典型的吧。

但我是真心 PROUD TO BE 自己三十出頭的。
(雖然多數西人認為我廿五,我也側頭、笑笑、照單全收!)
如果沒有走過四分一世紀 (廿五) 、到三十、再加一... 不會有今天的我,及所有的看破。
真的看破。雖然不代表我瀟灑放手。但,我真的明、真的懂。真的沒有很大所謂。
對於人生悲歡離合、情場職場、風月、流亡... 都有一套,自己大概的觀點。

是一個不會亂來的年紀,因為發瘋及幼稚的「機會成本」代價,隨年紀倍增。
是一個不急不趕的年華,喂,都這樣過了這些年了,還有什麼要「標尾會」?
再說,大學三年以為要標尾,一畢業才知,出面個海仲闊仲大...
三十幾,是一個,很 Flexible 的時間,跟廿多歲、十多歲... 甚至六、七歲,我都扭成一片!
但跟四十、五、六十的姊姊媽媽姨姨,又都很相處得來!
對上一個依著我膊頭說:「呀,我會掛念你!」的男人,芳齡十五。卜卜脆!!!
讓我有三秒後悔自己沒有中學畢業後立即結婚生仔... 有個這麼大的大仔,也不錯吧!

跟一位三十七、八的捷克獨身女生談心,我問她:「其實,心急嗎?」
她反覺好笑:「三十三、四,很急。過了,反而一點都不急,因為家人、朋友漸漸對你沒有了這方面的期望,反而令我放心不少!」

在人生某一天,猛大眼,就決定了一件事:不跟別人比較,專心走自己的路。
沒有check-point,沒有check-list,十分十分open。
是很險的,是會把路轉彎又上斜、急轉又直下...  直路也氣喘喘!
仍然有一些夢與想。不過行不行到,且得隨遇而安。不 cher,不爆。
是經歷過三十年以來的仆直、企番、再仆、再企... 才有的所謂瀟灑、平常心。
不幹別的,只是,每天,實在地:生活。活生生的,一條命。
三十,而立。
(誠然,最近對於夢露這位女性icon,甚為好奇... )

Message from Medjugorje, Jan 2 2015

"Dear children, I am here among you as a mother who desires to help you to come to know the truth. While I lived your life on earth I had knowledge of the truth, and by this alone, a piece of Heaven on earth. That is why I desire the same for you, my children. The Heavenly Father desires pure hearts filled with the knowledge of the truth. He desires for you to love all those whom you meet, because I also love my Son in all of you.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coming to know the truth. Many false truths are being offered to you. You will overcome them with a heart cleansed by fasting, prayer, penance and the Gospel. This is the only truth and it is the truth which my Son left you. You do not need to examine it much. What is asked of you, as I also have done, is to love and to give. My children, if you love, your heart will be a home for my Son and me, and the words of my Son will be the guiding light in your life. My children, I will make use of you, apostles of love, to help all of my children to come to know the truth. My children, I have always prayed for the Church of my Son, and so I also ask the same of you. Pray that your shepherds may come to shine forth with the love of my Son.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