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4, 2014

遺失.補領.賺突

歲晚之時,有位老死來比利時探「親」,於是我們 (興高彩烈地) 出去團年。
在比利時Charleroi往布魯塞爾的火車上,慘被「開年」。
因為朋友放在行李架上的背包,連同證件,(相信)被我們後面那位閃縮阿叔,虜走。
人在旅途的其中 worst case scenario... 惡耗。

我不會忘記,朋友成個彈起說:我個背包,唔見左。
對望、呆左三秒。
說時遲那時快,時間關係(係咪夾定!?) 車廂內竟然戲劇性地出現「實Q 」(從未見過!),
大隻叔叔淡淡然說:「係呀,佢肯定連人帶包,落左車... 唔信你全車行一次睇下...」
下一幕就是,我跟她,兩個人,在原本的坐位(空櫈...)上,呆了三分鐘。
火車繼續開往布魯塞爾。

漫長而轉數很快的三分鐘。
我當時,在重整事發經過、處理自己(慌失失的)情緒、預算manage朋友(苦主)的情緒..
腦袋湧現法文101練習報警應用會話。還在盤算,最最最、最壞的打算,將會是什麼。
同時,當然立即(神婆ing) 勁唸:st anthony,pray for us!!!!!!
我相信,朋友在那邊廂 (我身邊),以相同極速iphone 8s (!) 的轉數,在處理自己。
大概因為朋友習慣「積極向公眾推廣"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的訊息
所以她處理無辜的突如其來的「遺失」情緒 ,大概只需三十秒。
(denial, anger, bargaining, depression and acceptance.)
餘下的兩分三十秒,只不過計算實際損失、保險、現金... 及餘下旅途的影響...

三分鐘過去! 叮叮叮!!!
各自處理好自己之後,我們對望,問:「咁... 繼唔繼續行程丫...?」
「繼續! o拿咁報左警先,再睇下一步點,再睇要點安排啦,好無?」
完全沒有慌。完全沒有責怪對方及自己、沒有負面情緒.. 未知後事如何,然而十分淡定。

幾個小時後,我們在比利時其中最美麗的水鄉小城GENT,遇上難纏的冷雨一天..
(連環不幸事件之一不離二不離三...)
然而自得其樂的兩個人,在喝著熱湯、說些瑣事是非...
再幾個小時後,我們坐進暖呼呼的咖啡室,
開始為「過左去」的遺失事件開玩笑... 「嗱我講埋今次唔再講.. MOVE ON!」
人生,還能夠找到幾多個可以同你以同一節奏、處理 worst case scenario 的同行者?
今次可謂棋逢敵手。失敬、失敬 (vice versa)!

因為失去及補領,我們賺了。
賺了,出盡中文、英文、法文警局報案的共同回憶。
大概知道了往後的處理程序... 其實不幸的人,天天都有...  (點解唔可以是自己!)
「至怕萬一」,萬一發生了,其實都不是太得人驚,有晒steps by steps 去跟。
當中已經有很多、很多、很多:不幸中的大幸。在乎你用什麼角度去看。

事後大家回望(檢討)及爆笑... 至覺得:「喂真係因少失大!」
因為呢件事,而令大家兩年無見、一見就共患難,未來十年都夠窩心。
因為要補領證件,所以第一次去「比利時駐中國領事館」
在強國的office,兩名港女甚覺大開眼界、小學雞地竊竊私語...
「喂喂,你覺唔覺好神奇!  個office 的陳設,竟然將大陸的空間感搬左黎比利時!」
例如,在辦公的二號窗前,一些亂堆的文件,還滑稽地有一個舊膠袋貼在玻璃窗上...
「你估在香港入境事務署如果出現呢個膠袋會有咩後果....」(下刪三千字)
(公平點說,也全靠快速的工作效率,朋友至可以比利時、巴黎、冰島、香港... 落冰川上鐵塔)

沒有人能夠避免失去。
但每一次失去,都是一個機會,令你賺突。

以上的迷思這陣子一直在我腦海盤旋。
昨天,遇上了一位六十多歲的女士,五位子女的媽媽。
她說:「我有一個兒子,他十七歲那年;開著我的車,遇上了車禍、去世了。
幾年之久,我呼天、我怨地.. 我氣自己、氣丈夫、氣天主...
我妒忌所有兒孫滿堂的媽媽。

行過了很多很多的路.... 有一天,我突然明白。
是不是所有女人都有機會當媽媽? 有多少人渴望一個兒子呼:媽媽... 卻從未得到?
我得到了。能夠為兒子的去世而哀傷,是一份甜蜜的傷痛、莫大的榮幸。
兒子現在,跟天主在一起、比我還要快樂。作為母親,我還想怎麼樣?
我沒有失去,我賺了。」

她面上閃耀的光芒,證明她的話半句不假。
有愛的人,永遠不會遺失。

沒有人能夠避免失去。
但每一次失去,都是一個機會,令你賺突。

所有的不圓滿之中。未能團圓的缺口之中。
會不會,其實是 best case scenario?

Message from Medjugorje, Jan 2 2015

"Dear children, I am here among you as a mother who desires to help you to come to know the truth. While I lived your life on earth I had knowledge of the truth, and by this alone, a piece of Heaven on earth. That is why I desire the same for you, my children. The Heavenly Father desires pure hearts filled with the knowledge of the truth. He desires for you to love all those whom you meet, because I also love my Son in all of you.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coming to know the truth. Many false truths are being offered to you. You will overcome them with a heart cleansed by fasting, prayer, penance and the Gospel. This is the only truth and it is the truth which my Son left you. You do not need to examine it much. What is asked of you, as I also have done, is to love and to give. My children, if you love, your heart will be a home for my Son and me, and the words of my Son will be the guiding light in your life. My children, I will make use of you, apostles of love, to help all of my children to come to know the truth. My children, I have always prayed for the Church of my Son, and so I also ask the same of you. Pray that your shepherds may come to shine forth with the love of my Son. Thank you."